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做客珞珈讲坛第109讲

程泰宁院士谈建筑创新

发布时间:2015-06-25 15:29 来源:武汉大学报社 阅读:
A A A

本网讯(学生记者卢世博618日,中国工程院院士程泰宁做客珞珈讲坛第109讲,分享自己对“文化自觉和建筑创新”的见解和思考。

针对当下中国城市“千城一面”、建筑缺乏特点的情况,程泰宁认为“这是一种文化想象”,而建筑价值取向和评价标准的同质化西方化是产生这种现象的根本原因。对于这一问题的解决,程泰宁指出,一方面需要中国建筑师自身的直觉和自信,另一方面也需要引起全社会的关注和反思。

程泰宁指出,文化的自觉和自信是建筑创新的前提,在深入了解中西文化的基础之上,要立足自己,才能实现中国现代建筑的创新。“立足自己”不是自我封闭,而是在全球化的语境下,对中西文化进行全面深入比较和思考,互补共生,相反相成,立足自己、转换提升,从而实现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

程泰宁提出需要重点关注三个问题:从建筑本体出发解读西方现代建筑;在现代化、全球化语境下解读传统;传统不等于中国,现代也不等于西方。

本次讲坛由城市设计学院副院长程世丹教授主持,副校长李建成为程泰宁颁发了珞珈讲坛纪念证书。

程泰宁,中国工程院院士,1956年毕业于南京工学院(现东南大学)建筑系,现任东南大学建筑设计与理论研究中心主任,中国联合工程公司总建筑师。曾参加北京人民大会堂、南京长江大桥桥头建筑方案设计工作。他主持设计的杭州黄龙饭店、杭州铁路新客站入选“中华建筑百年经典”,2004年获“梁思成建筑奖”。

 

(摄影:卢世博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