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烽火记忆】《战争与和平》摄影展开幕

发布时间:2015-06-23 11:53 来源:党委宣传部 阅读:
A A A

本网讯(记者吴江龙)622日,为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中俄文化合作协议签订65周年,《战争与和平:一个中国摄影师眼中的俄罗斯胜利节》摄影展在万林艺术博物馆拉开帷幕,共展出65幅作品,展览将持续至710

本次摄影展是武汉大学原党委书记、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湖北省摄影家协会顾问、武汉大学中国摄影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李健创作的结晶。20145月,李健应俄罗斯对外文化交流机构的邀请,赴俄参加了第69个胜利节庆祝活动,创作了众多震撼人心的作品。

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洪宇,省政协副主席陈天会,省政府副秘书长聂昌斌,省文联党组书记刘永泽、副主席朱莎莉、秘书长彭华,省摄影家协会主席杨发维,策展人、著名摄影评论家丁遵新和湖南大学图像传媒研究所所长王再,湖北省高校摄影家协会主席方肃,校领导韩进、王传中、骆郁廷、应惟伟,中国二战史学会会长、人文社科资深教授胡德坤以及相关学院(系)和职能部门负责人、师生代表出席开幕式,骆郁廷主持,周洪宇宣布摄影展开幕。

韩进在致辞中指出,长期以来,武汉大学与中国革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联系在一起。武大师生有着强烈的历史责任感和爱国情怀,在国家民族危亡时刻挺身而出,以各种方式支持抗日。在武汉大学举办《战争与和平》专题摄影展非常有意义,这些作品为师生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惜和平、开创未来提供了极好的教材,也为武汉大学乃至湖北省深化爱国主义教育做出了新的贡献。

刘永泽、丁遵新从摄影创作的角度,介绍了《战争与和平》摄影展所表达出的缅怀历史、追思历史的情怀,摄影人的历史责任感以及摄影展的现实意义和审美价值。

李健指出,虽然二战的硝烟早已散去,但是,爱好和平的俄罗斯人民从来没有忘记过那场战争给他们带来的巨大灾难。每当到了胜利节,莫斯科红场举行盛大阅兵,各地隆重举办各种庆典。人们自发购买鲜花,献给那些胸前挂满奖章的二战老兵。李健介绍,这组照片是他参加第69个胜利节庆祝活动摄影采访和27年前在苏联学习时拍摄的胜利节的老照片,通过这组照片展览,向全世界爱好和平国家的人民致敬,缅怀在二战中牺牲的英烈,感谢俄罗斯在二战期间为战胜法西斯做出的重要贡献。

李健的镜头生动记录了胜利节当天的纪念活动,庄严肃穆的无名烈士墓、纪念碑,给亲人扫墓的夫妇,手捧鲜花的老兵,举着胜利旗的青年,和平环境下聊天的大学生,步入婚姻殿堂的新人……一幅幅极富现场感、时代感的照片,生动记录了胜利节庆祝活动场景,勾连了历史和现实、战争与和平。本次摄影展中,还有3张具有年代感的黑白照片,是李健在1988年第43个胜利节现场拍摄的,既有参加纪念活动的二战老兵,也有参加游行的少先队员,镜头定格的细节瞬间,让人难忘,令人动容。

据了解,本次摄影展是武汉大学纪念中国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为进一步深化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增强武大师生的爱国爱校情怀,武大还将举办校史专题展,整理出版纪念抗战书籍,举办与抗战有关的学术报告会等系列文化活动,让师生更好地铭记历史,珍爱和平。

 

为纪念卫国战争胜利69周年,全俄展览中心的入口处,立起了巨大的红五角星。

 

 胜利节,一名俄罗斯妇女表情凝重地将鲜花摆放在无名烈士墓的军旗上。

 

胜利节这天到处可以看到,人们自发购买鲜花,献给胸前挂满奖章的二战老兵。

  

身着二战时期苏联红军军服的俄罗斯姑娘。她用这种特殊的方式,表达对那些用生命捍卫人类正义的军人的敬意。

  

一名俄罗斯妇女举着在卫国战争中牺牲的父母亲的肖像,参加缅怀活动。

 

黎明,圣彼得堡胜利广场附近的《保卫祖国》群雕。

 

顿涅茨克,参加第43个胜利节纪念活动的二战老兵。1988年拍摄。

(摄影:李健  编辑:杨欣欣)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