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我校与欧洲多国高校拓展合作(组图)

中国文化周“武汉大学日”一展风采

发布时间:2015-06-04 16:26 来源:国际交流部 阅读:
A A A

本网讯(通讯员朱本琳)516日至25日,副校长李斐率团访问法国、德国、英国等欧洲国家多所高校,在拓展合作领域、加强师生交流、促进孔子学院发展等方面达成共识,取得系列合作成果。

代表团先后访问了法国巴黎七大、德国杜伊斯堡-埃森大学、英国阿伯丁大学、英国邓迪大学和英国爱丁堡大学。访问中,我校在其中3所大学举办了“中国文化周-武汉大学日”活动。

518日,在巴黎七大举行的2015年度孔子学院理事会会议上,李斐与巴黎七大主管国际交流的副校长弗莱德里克·奥吉(Frederic OGEE)深入交流。李斐希望,武汉大学和巴黎七大以精诚合作为基础,将孔子学院事业持续推进的同时,加强人才培养、学术研究、国际交流等方面的全面合作,使两校合作交流进入一个全新阶段。

 

看望巴黎七大孔子学院教师和志愿者

在巴黎七大举办的“中国文化周-武汉大学日”开幕式上,巴黎七大副校长贝尔纳黛特·布里库(Bernadette BRICOUT)赞扬了武汉大学在中法文化交流和教育合作方面的成绩。她认为,两所高校都是著名的综合性大学,历史悠久、富有特色、声誉卓著,应进一步深化合作。

我校法语系主任、法国政府金棕榈教育骑士勋章获得者吴泓缈教授做了题为《汉语与法国名词板块的词序对比》的学术报告。此外,武汉大学的教育科研展览、古琴音乐茶会和中华美食品尝等传统文化表演,吸引了大学师生、学者、律师、政府公务员和普通巴黎市民等众多法国观众。

 

520日,在杜伊斯堡-埃森大学访问期间,武汉市的友好城市德国杜伊斯堡市副市长莫斯布勒希(Mosblech)专程会见了武大代表团。他表示,武汉大学和杜伊斯堡—埃森大学共建的鲁尔都市孔子学院,屡获中德政府相关部门的称赞和表彰,已经发展成为杜伊斯堡市与中国经济文化交流的重要渠道、资源中心和文化平台。

随后,李斐与该校副校长犹特·克拉莫(UteKlammer)交换了关于鲁尔都市孔子学院建设的两份协议,并召开了首次指导委员会会议。双方在孔子学院的发展计划,如何保持孔子学院发展的良好势头,加强两校在多领域的合作,发挥文化交融作用,增强社会影响力等问题上展开交流。

在杜伊斯堡-埃森大学举办的“中国文化周-武汉大学日”上,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齐绍洲为杜伊斯堡-埃森大学师生介绍了“The PilotsTrends and Outlooks of Carbon Markets in China”(中国碳交易市场的现状、特点与前景)。

据介绍,我校经济与管理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与该校东亚学院保持着友好密切的交流合作关系。鲁尔都市孔子学院德方院长之一陶伯(Markus Taube)教授曾于上世纪80年代在我校学习。本次展览加深了外方对我校在人文社会科学领域优势的了解。

 

李斐向犹特克拉莫介绍武汉大学展

522日,在阿伯丁大学访问期间,副校长玛格丽特·罗丝(Margaret Ross)、库宁·赛斯(Kunin Seth)分别与李斐会谈,交流领域包括孔子学院未来发展、人文社会科学领域合作、生物医学工程领域的联合科研等方面。

阿伯丁大学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两校合作的孔子学院发展顺利,未来希望苏格兰另外两所高校参与其中,扩大目前阿伯丁大学孔子学院在苏格兰东北部的影响和规模。

阿伯丁大学的“中国文化周-武汉大学日”如期举行,药学院院长邓子新院士应邀做了题为“Reviving the Natural Products Legend: Path from Natural Screening to Synthetic Microbiology”(《再续抗生素的传奇:从自然筛选到合成生物学》)的学术报告,英文系主任朱宾忠教授做了题为《莫言与<红高粱>》的演讲。

活动中,除了介绍我校办学理念、人才培养、学术研究、国际交流、文化生活等的图片展以外,还展出了学校的部分宣传品及我校在人文社科领域的重要学术成果,如《古训汇纂》《中国文化生成史》《人文论丛》等,图片展加深了阿伯丁大学师生对我校的了解,有利于推动师生的双向交流。

 

阿伯丁大学“中国文化周-武汉大学日”开幕式

523日,在邓迪大学访问期间,李斐与校长皮特·道恩斯(Pete Downes),副校长卡尔·雷德克尔(KarlLaydecker)、温迪·亚历山大(Wendy Alexander)会谈,续签了两校的框架协议和3+1+1项目合作协议。

邓迪大学有关负责人表示,该校非常重视与武汉大学的伙伴关系,期待两校未来在人才培养、教师培训、文化交流等方面的全方位合作,将合作模式扩展到更多领域。

 

访问邓迪大学

代表团一行专程到曾获五届“优秀孔子学院”称号的爱丁堡大学孔子学院学习。代表团成员还与各访问高校的对口单位交流。

活动之余,李斐走访慰问了我校在欧洲三所孔子学院的汉语教师和学生志愿者教师,旁听了部分课程,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对他们为国家文化教育事业所做出的贡献表示肯定和鼓励。

据国际交流部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活动具有几大亮点,一是开展“中国文化周-武汉大学日”活动,让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了解武汉大学。此举是对加快学校国际化建设,提高国际化水平,创建世界一流大学举措的具体落实。二是通过交流,加强与国际高水平大学的合作,拓宽渠道与方式。三是外方高校特邀我校教授在海外高校举办学术报告,是我校学术成果走出去的重要渠道。

(摄影:时健、罗安娜 编辑:付晓歌)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