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武大学者为公共文化服务改革献策

傅才武《朝闻天下》解读相关文件精神

发布时间:2015-05-18 15:23 来源:武汉大学报社、国家文化财政政策研究基地 阅读:
A A A

本网讯(记者付晓歌  通讯员林宏)511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文化部等四部委起草的《关于做好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文化服务工作的意见》。武汉大学国家文化财政政策研究基地曾参与起草《意见》,基地主任傅才武教授12日在中央电视台《朝闻天下》节目对《意见》进行了解读。

《意见》由文化部牵头,傅才武以及彭雷霆副教授、黄剑波博士全程参与起草,经多次讨论,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形成了终稿。央视《朝闻天下》栏目以《确立公共文化服务市场化改革路径》为题进行报道,并邀请傅才武现场解读。

《意见》提出,明确政府主导,完善政策体系。加强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文化服务工作的组织领导、政策支持、财政投入和监督管理。首次明确了政府购买将成为我国各级政府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主要手段,首次打开了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政策通道。

傅才武在节目中说,《意见》的核心精神就是引入市场竞争,推动公共文化服务向社会开放,吸引社会力量进入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他认为,可以预计的最大变化是,符合规定的合法机构都有可能通过自己的实力,获得国家购买的机会。

傅才武认为,《意见》立意宏大,是文化领域的国家治理能力建设的重要举措。其构建多层次、多渠道的公共文化供给机制的制度设计,有助于科学定位政府与社会在公共文化服务供给中的角色,为深化文化体制机制改革搭建新的制度平台,具有推动国家从文化管理向文化治理转变的独特价值;它与《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意见》交相互济,成为撬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面向社会开放的“政策杠杆”,有利于发挥文化政策的“乘数效应”,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步伐。

傅才武提出,《意见》蕴含了多个创新性制度设计亮点:努力调整社会与政府关系,抛开了政府大包大揽的传统模式,促使政府完成从“划桨”到“掌舵”身份的转变;优化增量和存量关系,通过体制外的经验示范激发体制内文化资源存量的活力;改善供给和需求的关系,《意见》明确要求制定并向社会公布公共文化服务的“菜单”,让人民群众根据自身需要进行选择;构建购买公共文化服务和国家文化软实力建设的内在关系,借助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文化服务的契机,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践行和公共文化服务购买结合起来。

(编辑:杨欣欣)

>>>傅才武:提升国家文化治理能力的重要举措

http://news.whu.edu.cn/info/1009/43434.htm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