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海峡两岸学者共议公法学发展

发布时间:2015-05-15 17:44 来源:法学院 阅读:
A A A

本网讯(通讯员王萌)59日至10日,第六届海峡两岸公法学论坛在我校举办。来自大陆和台湾地区的学者齐聚珞珈山,围绕“审判独立与权利保障”主题展开探讨交流。

论坛由武汉大学法学院、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政治大学法学院共同主办,来自武汉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政治大学、东吴大学、台北大学、台湾大学等高校的40余位公法学者参加论坛。

开幕式上,副校长、武汉大学两岸及港澳法制研究中心主任周叶中,宪法学会理事长、台湾大学法律学院兼任教授廖义男,中国宪法学研究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院长韩大元以及武汉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侯振发分别致辞。

随后,武汉大学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首席科学家江国华教授作题为“司法立宪主义与司法改革”的主旨演讲,对司法立宪主义基本意义、当前司法改革的正当性诘问等问题进行剖析,提出司法立宪主义视野下的司法改革思路。

研讨环节中,与会学者围绕“审判独立与权利保障”主题,从宪法上人民行政诉讼权之保障、中国基本权利的基础性价值原理、“诽谤罪”与“言论自由”的边界、司法院大法官解释之权利救济功能、法院审判独立与人权保障之关系的实证分析等角度展开讨论。

“学生论坛”同期举行,来自海峡两岸高校的研究生进行研讨,增进了解。

(编辑:付晓歌)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