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珞珈群星】让金融工程造福社会

发布时间:2015-05-04 16:39 来源:武汉大学报社 阅读:
A A A

记者:冯林

假如你是湖北最穷山区最穷村落的一名普通村民,你想种植10亩茶叶,发家致富,为孩子攒点学费,为家里添置几件衣服、家具。但你既没有钱投入,恐怕也难寻销路。怎么办?

这个问题目前在湖北省通山县已经得到圆满解决:可以去银行贷款——政府和银行已经准备了专门的贷款项目;产品将会有公司收购——金融工程扶持了一批本土企业。

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叶永刚团队对湖北省通山县的关注已有四个年头,在该县金融工程方面的有效实践已结出甜美果实。

 

四年前,通山县因急需脱贫致富进入叶永刚团队的视野。县长和县委书记三番五次到武大拜访叶永刚。在多次商谈后,武汉大学中国金融工程与风险管理研究中心和通山县政府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以金融手段推动当地经济快速健康发展。

前两年,他们致力于在该县打造金融工程“创新版”:设计金融工程方案,落实到各部门,并进行考核;以资本市场为突破口,目前已有15家企业中小企业到资本市场挂牌上市,有的甚至开始走向国际市场;成立县域风险管理体系,控制风险,编制县域宏观资产负债表。

同时,他们创新了金融机构的业务,开拓了“助保贷”“助农贷”“助商贷”等一系列“助”字头业务。政府与银行通过这些新业务,大量对当地居民贷款,并可有效控制风险。通过金融工程方案,政府资源能够充分发挥杠杆作用,优先支持挂牌企业。

2014年,他们开始打造金融工程的“升级版”。首先是金融产业升级,运用多种金融手段;重点支持主导产业,形成扎堆效应,突出产业特色;突出保险业在农村经济发展中的作用。

山区农村缺乏文化娱乐设施,更缺乏现代商业中心、物流中心。为了解决这些实际问题,他们协同当地政府成立了金融服务中心,采取包括从外地引进资金在内的一系列措施,实现了网络全覆盖,文化娱乐设施、现代商业中心和物流中心也正在完善之中。

如今的通山县,贷存比由3年前的30%上升到60%GDP收入增长20%,在全省的排名前进了5位。没有向上级要一分钱,就实现了富裕。2014年,湖北省在通山县召开现场会,让叶永刚代表团队介绍推广经验。

与此同时,叶永刚团队开始了市域金融工程的实践之旅,首批试点城市包括咸宁、黄冈、十堰和恩施。其中进展最快的是黄冈市,一年时间就初见成效:贷存比2014年上升了三个百分点,扭转了下滑势头;引进20余家金融机构,引导40多家企业进入资本市场。

“我们的工作感动了政府、企业以及居民,让更多人了解金融对社会和生活的意义。”团队成员、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宋凌峰说。

叶永刚介绍,如果计划中的市域方案进展顺利,他们将会把这一做法推向省外,让更多中国百姓受益。

 

记者手记:

一个朴素坚毅的武大学者,领着一支精干的团队,做着一系列意义深远的事情。这是记者采访完叶永刚后最深的印象。

通山县与这位武大金融学者产生交集,源于一个偶然的机会。

“三年前我带学生在湖北省的一个山区县城调研,晚上就住在山里。夜深人静的时候,一轮明月高高地挂在天空。林间的溪流,哗哗流淌着,引起了我的遐想。”山区的贫穷与美丽牵动了这位金融学家的心。叶永刚决定做点什么。

他萌发了一个强烈的愿望:能不能让现代的金融工程思想,在中国落后、偏远而贫困的地方,生根开花并结出硕大的果实呢?如果可以在县城试验成功,不就可以带动全省所有的县吗?不就可以带动整个中国农村吗?不就可以为世界的发展中国家树立一个很好的典型吗?

这个愿望萦绕着他,推动了实践之旅,并且为通山县带来了切实的福利。

引进并应用金融工程造福国家,是叶永刚多年的梦想,几十年前留学美国康奈尔大学时,他被人类金融工程的功效深深震撼。他拼命学习,临回国时,又花钱买了金融工程开创者的所有能买到的著作,以至于行李超重而被罚款,他只好托美国的朋友借钱将书带回珞珈山。

他告诉自己,一代人不行,我们就花几代人的时间,一定要把这门学问掌握、消化、创新,让它造福我们并不很富裕的国家,尤其是那些经济欠发达地区的居民。他夜以继日,领着一群学生开始啃那些原版教材。

几十年后的今天,叶永刚和他的团队开始收获了。一大批中国民众也开始因此受惠了。

一群学者用自己的金融智慧,在中国的版图上写下了闪光的诗行。

那是珞珈的诗篇。

(编辑:付晓歌)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