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我校两个省级人文社科重点基地揭牌

专家学者探讨新型智库建设

发布时间:2014-12-17 16:43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阅读:
A A A

本网讯(通讯员李向勇)1215日,两个湖北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研究基地、主流意识形态建设与教育研究基地揭牌仪式举行,同时召开了“党外知识分子与中国特色智库建设”理论研讨会。

教育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会主任顾海良,湖北省高校工委书记、教育厅厅长刘传铁,湖北省委统战部副部长马萍,校党委副书记骆郁廷共同为两个基地揭牌。

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研究基地的主要任务是,研究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理论及实务,努力打造全国性的权威平台和新型智库。主流意识形态建设与教育研究基地的主要任务是,建立湖北省主流意识形态建设与教育的信息交流、咨询平台,积极发挥理论研究、政策研究、人才培养、教育培训、决策咨询和学术交流的作用。

此次揭牌的两个基地均为2014年获批的湖北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今年我校共有6家机构入选,居全省高校首位。至此我校省级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总数达14个。

骆郁廷表示,要充分发挥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优势,把两个基地建设成为科学研究和学科建设的示范基地、人才汇聚的高地、资政育人的新型智库。

刘传铁强调,要把基地建设成为服务党和国家重大决策的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推动文化传承创新的主力阵营,引领我国人文社会科学发展和理论创新的前沿阵地,高水平人才汇聚、拔尖人才培养和高水平国际学术合作交流的重要平台。

马萍要求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研究基地要突出研究特色,发挥优势,提高成效,加强基地自身建设,努力成为全国该领域一流的新型智库。

顾海良指出,基地建设要突出三个意识,一是树立智库意识,成为国家的高端智库,向世界发出中国声音;二是树立马克思主义研究与建设工程意识,把基地建设与马工程建设结合起来;三是树立中国话语意识,建立“中国故事、国际表达”的中国特色话语体系和学术范式。

揭牌仪式后,“党外知识分子与中国特色智库建设”理论研讨会举行,相关领域专家学者50余人共聚一堂,探讨新型智库建设。顾海良和校党委统战部部长蒋锁奋分别围绕“中国特色智库建设的若干问题”“高校党外高层次代表人士政治取向及其培养问题”做主题报告。

 

(供图:李向勇  编辑:李琳)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