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尚勇考察我校科技成果

光谷生物城政产学研资协同创新见成效

发布时间:2014-11-21 15:27 来源: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阅读:
A A A

本网讯(通讯员王颂 记者肖珊)我国每年所需的人血清白蛋白,需要2亿人年均献血100毫升。而利用生命科学学院杨代常教授的科研成果,种植10万亩稻田就能获得……这项发明专利所产生的经济社会效益,获得了中国科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尚勇的首肯。

1120日,尚勇和湖北省副省长郭生练、省政府副秘书长黄国雄、校长李晓红等一同来到光谷生物城,考察武汉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和生物技术研究院。

产业基地成果展示中心集中展示了6年来入驻团队的科研成果,其中不少来自武汉大学,如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庞代文教授的荧光量子点肿瘤体外诊断试剂、药学院刘天罡教授的生物合成番茄红素、基础医学院武栋成教授的肿瘤细胞免疫治疗技术、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李凯扬教授的功能影像学与形态影像学相结合的热层析成像医学诊断设备等。尚勇一行仔细观看,并不时询问进展。

红莲型杂交水稻的突出优点是产量高、口感好。”走到朱英国院士成果展板前,李晓红主动当起了讲解员。他介绍,红莲型杂交水稻与袁隆平院士的野败性杂交水稻一起,并列为我国推广种植的杂交水稻新类型,其主要特点表现为遗传多样性突出、杂交选择性广、综合性状优异等。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朱英国的试验基地时,感谢他为中国粮食安全所做的贡献,并鼓励他继续努力。

在武汉生物技术研究院,尚勇一行参观了公共技术服务平台。这一平台是在邓子新院士主持下,经过反复科学论证建立起来的,配置了三代基因测序、600M核磁、质谱等高端设备,为园区乃至省内外科研机构提供了优质服务。

尚勇对湖北省以园区为载体、以高校为依托的产学研结合体系建设的做法表示认可,对武汉大学利用自身优势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作为给予肯定。

据了解,武汉生物技术研究院是光谷生物城的技术支撑平台,由湖北省委省政府整合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农业大学、中科院武汉分院、武汉凯迪控股集团等单位优势资源组建而成,我校邓子新院士任院长。主要从事生物技术应用研究开发、专业服务和成果转化,已引进83个海内外高端团队,承担10余个国家重大研发项目,获批5个国家级研发平台,孵化了40余家高新企业等,政产学研资协同创新的体制机制已初步确立。

 

(摄影:张然  编辑:杨欣欣)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