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教学竞赛:赛出能力,赛出质量

发布时间:2014-11-04 17:39 来源:武汉大学报 阅读:
A A A

记者:李琳

循循善诱的提问,精妙细致的讲解,精美的课件,形象的道具……1030日至31日,第七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如火如荼。来自全校24个学院(系)的32位老师各展所长,在三尺讲台一较高下。

 

本届比赛持续8个月,历经初赛、复赛、决赛三个阶段,最终,刘畅、罗菁、周晓明、欧阳晓芳、汪喆、黄海兰6位老师脱颖而出,获得一等奖,刘姝等12位教师获二等奖,尹镝等14位教师获三等奖(公示中)。

 

亮点纷呈

决赛现场,32位参赛教师联手烹饪了一场知识的盛宴,令在场师生大快朵颐。

别出心裁的总体设计。“私刑报复是不是犯罪?犯罪后的处罚能让一个自认为正义的人赎罪吗?如果这种处罚看起来不正义,是不是要放弃?”法学院的熊琦一开场就用这种看似矛盾的悖论设置悬念,迅速抓住了大家的眼球;文学院的欧阳晓芳以美国中学生的汉字作业贯穿课程始终,课堂氛围生动活泼,在大家热烈探讨写错原因的过程中,汉字表意性和外国人偏误的内在联系浮出水面;第一临床学院的汪喆通过视频讲述“最后十年”的故事,让大家对保护骨关节的重要性深有感触。

引人入胜的授课方式。留学生教育学院的刘姝以民乐《花好月圆》《二泉映月》开场,在悠扬的旋律中向留学生介绍了中国人的月亮情结,以此延伸出中秋节的含义、演变及文化内涵;生命科学学院的杜润蕾用丰富的图片资料和生动的故事展示了鸟类繁殖的种种现象,雄性大鸨为吸引雌性注意,不惜吞下有毒甲虫的悲壮故事因其“情毒几何”的概括而精彩生动;外国语言文学学院的罗菁一手漂亮的板书和英文速记能力令人瞠目;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的周晓明以其宽广的政治视野和大气宏阔的授课方式抓住了大家的心。

成熟完善的教学方法。课前的简单复习,课中的师生互动,课后的重难点归纳,课外的扩展阅读书目和思考题……老师精心安排每一个步骤,力求形成最完善的教学方法,以达到最佳效果。“老师不但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也是致力于教学的艺术家。”观众由衷感慨。

 

光芒背后

“教学竞赛在我校青年教师中影响很大,是快速提升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一种有效形式。”正如副校长李斐所说,从2002年开始,两年一度的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已成为我校的教学比武盛会。场上亮点频频,高潮迭起,场下是教师的辛勤付出和教学质量的整体提升。

教学比赛的决赛成绩由三部分组成,涵盖了青年教师教学的方方面面。除了现场讲课,校教学督导团会到各学院(系)随机听课打分,评委还要对教师最近一学期的教案或讲稿进行评定。青年教师要想在比赛中拔得头筹,这三方面的表现可一个都不能少。

不少参赛教师表示,在一所有着“书记校长进课堂”传统的高校工作,督导团进教室听课并不会给自己造成太大的压力,“平时每一节课都要讲好,这才是举办比赛的最终目的。”

测绘学院黄海兰的教案深受好评,她认为:“工科课程本身比较枯燥难懂,非常需要加强教案设计的科学性和细腻度,要由浅入深,循序渐进,用简明扼要的语言帮助学生归纳重点,理解难点,引导学生掌握课程内容。”

每次比赛组织的过程,已成为发挥优秀教师传帮带作用的良好契机。在参赛教师的备战过程中,经验丰富的教师都会将宝贵的教学经验倾囊而授,给青年教师提出全面详实的建议,帮助他们提升教学水平,不仅在比赛中技压群雄,同时也营造出浓郁的教学氛围。

“我们科室连续几届都有人参加比赛,每次大家都会一起分析讨论,整个科室的教学氛围和水平就都跟着上来了。”第二临床学院的刘畅感慨。作为ICU(重症加强护理病房)的一员,刘畅在繁忙的医务工作之余,所有时间都花在了备课上,值完夜班后继续准备比赛早已是家常便饭。

提升教学质量的终极目的是为了学生,让每一堂课都抓住学生的眼和心才是举办教学竞赛最大的收获。“能让我这个文科生也听懂部分理工科的专业课程,真是不容易。”“老师的课件都特别生动,非常吸引人。”在场的学生评委纷纷给参赛老师点赞。

 

有力保障

本科生院院长陈传夫表示:老中青结合的优秀教学队伍是支撑我们学校教学质量的脊梁,青年教师是其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学校和各学院(系)都非常重视青年教师的培养工作。

除了为获奖者颁发证书和奖金,学校还将竞赛成绩作为年度考核、评选先进、评聘专业技术职务、工资晋升的重要依据。为进一步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和专业水平,学校组建了武汉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为教师提供专业培训;采取了师资博士后制度、“70”后学术团队计划、青年学术社团自主计划等一系列推动教师教学发展的举措,青年教师的业务水平和教学能力正稳步提升。

各学院(系)也积极组织教师参与:土木建筑工程学院要求全体青年老师参加学院各系组织的初赛,并请教学专家点评,在全院上下营造重视教学的浓厚氛围;医学部组织参赛老师集中培训,由上届获奖老师统一传授真经,提升整体水平;书记、院长也现身决赛现场,观摩精彩课程,为参赛老师助阵。

2002年至今,我校已成功举办七届教学竞赛,共有226名青年教师获奖。经历过长期的教学基本功训练和校内比赛的层层选拔,这些获奖教师在全省乃至全国的舞台上也光芒四射。

杜莉、李涛两位老师先后在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主办的全国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获一等奖;在湖北省教育工会组织的四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我校连续四届有4位青年教师获一等奖。这些获奖者都是历届校内教学竞赛中脱颖而出的优胜者。

(摄影:余艳  编辑:付晓歌)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