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武大教授献策中俄万里茶道申遗

发布时间:2014-10-30 12:48 来源:经济与管理学院 阅读:
A A A

本网讯(通讯员魏玮、马亮)“可以打造从圣彼得堡到武汉的经济文化旅游线路,为奠定武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及提升综合城市实力再添新动力。”1025日,中俄万里茶道城市市长高峰论坛在武汉举行,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刘再起在大会发言中提出建议。

中俄万里茶道途经的17个城市代表,中俄两国大学及科研机构的近百位专家学者与会。武汉市市长唐良智和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分别致辞。会上签署了《中俄万里茶道申请世界文化遗产武汉共识》,中俄双方将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颁布的保护世界遗产公约,在“万里茶道”上的历史遗迹保护、历史资料收集、知识产权保护及申请世界文化遗产等方面展开合作。

刘再起早在2004年就开始中俄万里茶道的研究。20062009年,在刘再起等学者的推动下,万里茶道的历史文化价值受到中俄两国政府和学术界的重视。2007年,他撰写的《从近代中俄茶叶贸易说起》在国内外引起广泛影响。

在题为《汉口在中俄万里茶道的历史地位与俄罗斯人在汉口》的发言中,刘再起从汉口是中俄万里茶道的新起点、汉口茶港历史上发挥的巨大影响、武汉牵头万里茶道申遗的必要性等方面进行了深入阐述,并提出可行性建议。

据了解,中俄“万里茶道”兴盛于17世纪至20世纪初,途经中国湖北、河南、山西、内蒙古等省、自治区以及俄罗斯圣彼得堡市、伊尔库茨克市、恰克图市、新西伯利亚市等城市,曾是欧亚大陆重要的经济文化通道。加大对“万里茶道”上的遗迹保护,对促进两国间的全方位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严航)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