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今天,你“慕课”了吗?

发布时间:2014-10-17 11:22 来源:本科生院 阅读:
A A A

通讯员:肖安东、王友富、袁劲

随着全球在线教育技术的日益完善,“慕课”等在线课程学习渐成风潮。慕课是以学习者为中心设计的课程。只要能上网,学习者就能免费学习各大名校名师的课程。

武汉大学7门慕课在国家级慕课平台“爱课程”网中国大学MOOChttp://www.icourses.cn/imooc/)上线以来,吸引来自全国各地近5万人报名学习,得到了持续好评。

7门课分别为:文学院教授李建中的《中国文化概论》,历史学院教授潘迎春的《简明世界史》,哲学学院教授汪信砚的《马克思主义哲学精粹九讲》,信息管理学院教授马费成的《信息管理学基础》、教授黄如花的《信息检索》,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文建东的《微观经济学》,文学院教授陈国恩的《文学欣赏与批评》。其中,《信息检索》和《微观经济学》的学习人数均超过万人。

 

挑战

慕课对高校和教师提出了多方面的挑战。这不仅要求教师根据网络教学时间碎片化的特点重新设计教学内容,使之更加精炼,合理安排课时,而且要做大量技术工作。

以知识点切分的5分钟左右的视频更适合学习者利用碎片化的时间学习。视频中间插入用以巩固或提示的小测验,还有用于讨论、答疑和交流的讨论区等,为学习者构建了一个学习共同体。让学习者既能以自己最习惯的方式自主学习,同时也能寻求同伴的互助,使学习过程更轻松。

然而,看似简短的视频背后,凝结着教师、助教的辛勤劳动。《信息管理基础》课程团队的老师时刻关注论坛,及时回答学习者的问题。《信息检索》更是从全国精选了近200名助教为用户回答问题。

在爱课程网先后上线过视频公开课、资源共享课的潘迎春感触很深,“我的慕课得以顺利进行,要感谢课程中心的技术人员和本课程的专业助教团队,他们做了大量的幕后工作。”

“课程时间控制得很短让我们没有太大的负担。”“老师上课的方式很有趣,博闻强识信口拈来都是有趣不落伍的小故事及新词新语。”“作为一个大学毕业已经一年的人,重新在网络课堂里体会到‘开学’的感觉,真是太好了!”学习者的赞赏是教师最大的动力。

 

分享

慕课学习者的构成非常多元。以《信息管理学基础》为例,其学员就包括乡村中学的信息技术老师、流行病学的学生、教育管理工作者、从事生产现场管理的工程师、危险固废处置的从业人员等。在教学过程中,教学团队根据各领域学习者的实际需求进行适当调整。

慕课借助互联网各种终端设备适应了快节奏与碎片化的现代生活方式。然而,李建中在课程伊始却为《中国文化概论》慕课的学习之旅定下“慢”的基调:“要慢慢地品,细细地品,越品越有滋味。”在领略中国文化魅力之旅中,授课教师时而娓娓道来,时而循循善诱,学员也得以暂离日常工作与学习的快节奏而从容散步。

“中国文化是西湖龙井,是庐山云雾,是洞庭碧螺春。学习中国文化的过程,是一个饮甘品茗的过程。”慕课使得师生间“面对面”的“品茶论道”成为可能。在李建中看来,慕课模式下的师生教学应是一种平等的交流与对话,老师扮演的不再是知识传授乃至灌输者的角色,而应是更多地去分享体验进而引导学员领略中国文化的魅力。

多元的授课模式被学员纷纷“点赞”:“似乎又重新认识了自我,重新找到了人生的方向,接受了一次心的洗礼。”“时间太短了,要连听2个小时才过瘾。”

 

用心

与快节奏与碎片化的现代生活方式相对应,一些快餐式的、吸引眼球的“快餐”文化更受欢迎,这也一定程度影响了当前开放课程的走向。但是对于负责任的高校、教师和平台来说,应该以完整的课程知识为基础、从知识教授和传承出发,坚守课程教学的学术性和知识性,在此基础上,将知识性、学术性与趣味性结合。

开始一项新事物通常要付出很多努力。人文社科资深教授、国家教学名师马费成已年近古稀,也学习利用新的技术进行教学。为了上好慕课,他带领课程教学团队对教学框架进行了重新编排和设计,反复揣摩了知识点的切分、准备了大量的教学素材。

潘迎春为了达到最佳教学效果,根据学习者的反映,对第一次课反复设计,重录了好几遍。黄如花为了准备教学内容,反复琢磨,每天只睡两三个小时。

授课老师的用心,换来了学习者的肯定。随着课程内容一周周地发布,学生们纷纷反映获益匪浅,并在讨论区分享自己的心得。大家或是无私分享学习心得,或是大胆质疑课程内容,抑或是不同观点激烈争锋,学员的每一条精彩发言都被团队视作教学思路的启发与不断完善的动力。

黄如花谈起慕课很兴奋,“学员们的宝贵建议是我们不断提高教学质量的最大动力。当筋疲力尽之时,想到背后有那么多关注的目光,我就精神倍增。”

从传统课堂教与学的单向灌输到慕课模式下的师生双向学习,武汉大学的慕课团队秉持这一教学新理念,不断提升教学质量。

(编辑:付晓歌)

>>>已上线慕课课程:

信息管理学基础 http://www.icourse163.org/course/whu-21013#/info

 

信息社会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信息公民?该课程将为您提供帮助。课程以信息管理工作的业务流程展开,介绍相关理论与方法,并探讨信息管理具体领域在网络环境中的新发展和新应用,帮助学习者构建起对于信息管理领域的整体认知图景,提升自身的信息素养和信息能力,提高信息管理任务的效率。

中国文化概论http://www.icourse163.org/course/whu-20011#/info

 

研习中国文化有如饮甘品茗:您将品尝哲学文化之睿智,政治文化之深遂,学术文化之渊博,审美文化之典雅,民俗文化之鲜活,科技文化之厚重和器物文化之琳琅满目。现代慕课与传统文化之间有着巨大的阐释空间:您将体悟中国文化的精神魅力,并最终获取人格自塑之营养,人生旅途之智慧和心灵栖居之绿洲。

简明世界史http://www.icourse163.org/course/whu-24001#/info

 

今天我们在不断前行、探索未来的同时,时常需要驻足思考,回首世界五千年的发展史,追问人类文明的第一缕曙光出现在哪里?东方文明与西方文明为什么会产生分野?世界怎样从分散走向整体?本课将带领大家穿越时空,看人类如何从用泥版、甲骨演进到电脑、手机,如何从凭借人力、畜力发展到飞机、卫星。

信息检索http://www.icourse163.org/course/whu-29001#/info

 

面对日益纷繁复杂的网络信息,你是否感觉检索和获取信息有些力不从心?课程从实际操作出发,讲授如何精准、快捷地获取你想要的资源,培养信息素养,使你能够从容面对信息爆炸的挑战。无论是生活、学习、工作还是科研,你都能从本课程中找到对应的信息检索的工具与方法,从而终身受益。

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精粹九讲http://www.icourse163.org/course/whu-21014#/info

 

当代资本主义全球化出现的种种危机,却一再表明世界历史正沿着马克思预见的方向前进。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基础的马克思主义哲学,被公认为人文社会科学的首席学科,它既是实现无产阶级与人类自由解放的科学理论,又是一切追求进步的人们的生活智慧。

微观经济学http://www.icourse163.org/course/whu-23003#/info

 

本课程是经济学原理的微观部分,致力于训练学习者建立一个经济学的思维方式,用以解释我们周围的世界,指导我们的日常决策。 微观经济学告诉我们市场机制是如何运行的,商品价格是如何形成的,稀缺资源如何配置到各种产品的生产中去,人们的行为遵循什么样的模式,市场机制是否有效率。

文学欣赏与批评http://www.icourse163.org/course/whu-20021#/info

 

本课程以审美为中心,引导学生进入各类文体的文本,在欣赏实践的基础上体验和了解文学欣赏和批评的一些理论环节,使选修者在掌握理论知识的同时,重点提高对文学作品的审美鉴赏能力,而又以文学作品的审美分析和鉴赏加深对文学批评理论的理解,从而达到理论知识的掌握和审美能力的提高相互促进的效果。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