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校长对话最小新生和最大新生

发布时间:2014-09-19 14:42 来源: 阅读:
A A A

记者吴江龙  通讯员陈琛

9月,7000多名本科生走进珞珈山,学校密切关注着他们的成长。其中有两名新生引起了特别注意:不满14岁的汪逸凡是今年最小新生,小小的他却有着大大的梦想——制造一艘光子飞船。27岁的何梦源是今年年龄最大的入学新生,十年前他走进了武汉大学,因自身原因没能拿到毕业证。今年再次回到珞珈山的他,又有着怎样的故事和梦想?

“你家里情况怎样?”“你对今后的学习有什么想法和愿望?”“你的梦想是什么?”……917日,在行政楼的一间会议室里,校长李晓红与汪逸凡、何梦源面对面交谈,从家庭、生活,到学习、专业,再到梦想和人生规划,李晓红都一一询问。本科生院、学工部及有关学院负责人参加了座谈。

对于还是小小少年的汪逸凡,李晓红十分关心他的学习、生活情况。“你是我当这么多年校长遇到的年纪最小的学生,所以我想给你提供一个条件,一个实现自己梦想的机会。”李晓红还回忆起自己当年求学的情景,“我当初11岁读初中,14岁读高中,比你现在可艰难多了,常常一通宵走60多里路。”

当听说汪逸凡的梦想是制造出一艘以光为动力的光子飞船时,李晓红建议他先考入培养拔尖创新人才“试验田”的弘毅班,打好基础。“基础学好了,才能深入进行研究。我希望你能好好学习,打好基础,今后有所作为。”

来自江西的何梦源,十年前曾以高分考进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因沉迷网络未修满学分,没能拿到毕业证。十年后立志重新考回武大,终于考入信息管理学院。

“前年在大学同学的婚礼上,一个在武大读博的同学和我说,武大以前有过一个承诺,你回来的话,承认以往的学分,可以继续你的学业。我说好,那就考吧。当时我也没有太犹豫,五分钟就决定考回学校。”何梦源说。

对于何梦源立志重返母校的勇气和决心,李晓红表示支持和鼓励,“像你这样有勇气、有胆量,又渴望回到学校再来读书,很值得鼓励、支持。”当何梦源提出想回到以前的学院和专业,李晓红给予了肯定的回答。按照政策以及当年的培养方案,可以调整专业。此外,根据学分认定办法,还可以认定可转化学分。

“允许一个人跌下去,但是要想办法帮助他重新站起来。我们还要形成制度,对这样的学生在学分认定、专业确立等方面给予特别帮助,支持学生成长成才。”李晓红说。

 

(摄影:陈琛  编辑:杨欣欣)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