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我校摘3项一等奖

发布时间:2014-08-28 22:01 来源:动力与机械学院 阅读:
A A A

本网讯(通讯员汪思明)一辆辆智能汽车无人操控,在设有障碍的各类赛道上驰骋,上演了一场场别开生面的“速度与激情的较量”。 8月23日,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总决赛落幕,我校获3项一等奖。

本届共有来自全国400多所高校的2000多支队伍参加初赛,最终181支队伍挺进全国总决赛。

大赛为竞速类比赛,赛前由组委会指定统一型号的小车、电机和电池,由参赛队伍自行设计制作一辆能自主识别路径的智能小车,在专门设计的赛道(赛前保密)上自动识别道路行驶,根据速度进行排名。大赛分为电磁组、光电组、摄像头组三个类别,根据规定,初赛每所高校每个类别最多只能派两支参赛队,全国总决赛每个类别最多只能派一支参赛队。

初赛中,我校派出6支队伍,获5项一等奖和1项二等奖,属历史最好成绩;全国总决赛中,我校共派出3支队伍,获3项一等奖。 

我校参赛队员由自动化、电子信息、机械、材料等专业的本科生组成,动力与机械学院专祥涛、杨飞两位老师担任主教练。“我校参赛作品在设计中主要依靠自动控制技术和传感器技术,在电路和程序设计上充分考虑了抗干扰和容错能力,以保证智能汽车在各种未知环境下均能快速可靠地行驶。”教练杨飞介绍。

据悉,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由教育部高校自动化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以智能汽车为研究对象,是一种创意性科技竞赛。它以“立足培养,重在参与,鼓励探索,追求卓越”为指导思想,旨在促进高等学校素质教育,培养大学生的综合知识运用能力、基本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

 

                                (供图:杨飞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