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昆山杜克大学举行首届开学典礼

发布时间:2014-08-21 14:11 来源: 阅读:
A A A

本网讯(通讯员高柯夫)820日,昆山杜克大学举行首届开学典礼,迎来首批国内外师生。昆山杜克大学校长刘经南院士、常务副校长玛丽·布朗·布洛克博士,以及百余名师生出席典礼。

刘经南在致辞中强调了对真理的追求,道德标准和以知识服务社会的理念。他介绍,杜克大学是一所全新模式的大学,由杜克大学和武汉大学联合创办,全面引进美国杜克大学先进的办学理念、管理模式、教学方法、课程体系;结合中国的文化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进行再创新,致力于办成一所精英式、研究型、综合性和国际化的世界级大学。

“教师只是探险者和发现者,而不是权威人物;学生和老师需要一起寻找真理;继续推进每一个看似最终结论的想法。”他引用杜克大学校长布罗德黑德的话,勉励师生在杜克大学,学术是共同活动和生存方式,要追求学术自由和创新,追求学术纯洁和真实。师生应互相尊重,互相关爱,共同探索知识与未来。

玛丽·布朗·布洛克指出,今天的开学典礼很好地示范了我们将如何通过与师生的合作,共同打造一个国际化学习群体的传统与文化。我们期待能为全球高等教育的未来开创新的典范。武汉大学作为中国历史最悠久的大学,其深厚的历史渊源有助于昆山杜克大学植根于中国最前沿的治学理念之壤。我们从作为高校典范的武汉大学汲取核心价值观,同时也呼唤世界一流大学所应具备的统一价值观:自强、弘毅、求是、拓新。

杜克大学古典文学教授威廉•约翰逊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他指出,昆山杜克大学具有合作建立共同愿景、促进相互理解的潜力,并将为杜克大学和杜克教职人员带来更具国际化的全球视野。

来自武汉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叶勇灵,通过分享自己的故事,阐述了他对在全球化时代保持开放思维的重要性的认识,并希望通过昆山杜克大学本科生学期项目,对“世界公民”这一概念有更深层次的认知。

“让我们互相支持、互相帮助,携手创造最好的学习体验,努力在昆山杜克大学这个广阔的天地成长和发展。”美国学生金妮·德拉克鲁兹提议。

开学典礼融合了中美两国的文化与学术传统,包括庄严的入学仪式、传统昆曲表演。仪式上,新生公开签署了昆山杜克大学社区准则,承诺将遵守“诚实、公平、尊重和责任”的原则。典礼之前,全体新生与教职员工为82日昆山爆炸事故、83日云南鲁甸地震遇难者默哀。

典礼之后的迎新周,活动丰富多样,包括校园政策、安全与健康、教授咨询会、图书馆资源、学术道德、跨文化能力等介绍和培训。另外,冰淇淋联谊会、电影之夜、社区服务工作、烧烤晚餐和水乡旅行等集体社交活动,有助于师生加深了解、熟悉校园生活。

据了解,昆山杜克大学20139月受中国教育部正式批准,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昆山杜克大学目前开设三个颁发杜克大学学位的硕士项目,分别是医学物理学硕士、全球健康理学硕士和管理学硕士。此外,学校还开设了授予杜克大学学分的本科第二校园国际化学习项目,面向全球高校招收在读本科生。

 

(供图:沈杰  编辑:严航)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