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我校社会学系师生受邀参加世界社会学大会

发布时间:2014-08-01 10:32 来源:社会学系 阅读:
A A A

    本网讯(通讯员徐鹏)713日至19日,由国际社会学会(ISA)主办的第18届世界社会学大会(World Congress of Sociology)在日本横滨举行,我校社会学系教师林曾、周长城、陈昫以及博士研究生徐鹏受邀参加了此次社会学盛会。

本次大会的主题是“面对一个不平等的世界:对全球社会学的挑战”,来自世界104个国家的6087名社会学者围绕这一主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学术交流。

社会学系主任林曾教授在“中国日:中国改革与社会转型”分论坛,发表了关于“突破家庭背景局限的通道:中美教授社会流动之比较研究”的演讲。他以职称、收入和发表文章的数量作为社会流动的指标,把家庭背景、人口统计特征以及个人成就作为影响学术职业流动的三大动因,用三个多元线性回归模型,在中美之间进行了详细比较,提出学术职业是突破社会流动中家庭背景局限性的一条通道。

社会学系周长城教授参加了“变迁与动力:构建及定义复杂社会指标面临的挑战”分论坛。他结合多年生活质量研究经历与各国学者分享了关于经济与社会发展指标测量与评价方法。

社会学系青年教师陈昫在“家庭的全球性变迁”及“年龄不平等、年龄主义与年龄歧视”两个分论坛上,分别作了题为“中国残疾老年人长期家庭支持体系研究”及“中国城市老年人潜在年龄歧视研究”的报告。他将“老年歧视”划分为“积极歧视”与“消极歧视”两种不同的模式,并予以深入解读。

社会学系博士生徐鹏参加了“南亚、东亚及东南亚人口老龄化”分论坛,发表了关于“中国老年人主观幸福感影响因素”的口头报告,指出政府部门应以提升老年人主观幸福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入进行养老保障体制改革,在物质和精神上为老年人提供更为全面的养老保障。

据悉,国际社会学会于1949年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资助下正式成立,是一个推动社会学及社会科学发展的非营利性国际组织。其主办的“世界社会学大会”已成为当今重要的国际性学术会议之一,在社会学界具有很大影响力。

(编辑:黎妮晓宇)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