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武大在“大学校训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讨会上发言

高校共议以校训为载体培育传播核心价值观

发布时间:2014-07-31 16:13 来源:党委宣传部 阅读:
A A A

本网讯(记者李霄鹍校训是中国精神文化和价值取向的一个缩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组成部分。”728日,由中宣部、教育部、光明日报联合主办的大学校训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讨会在清华大学举行。来自中宣部、教育部以及20所高校的有关负责人,围绕以校训为载体培育、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行深入研讨。中宣部副部长王世明,教育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杜玉波,光明日报总编辑何东平出席会议。王世明指出将大学校训教育与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机融合的重要意义。会议由杜玉波主持。

杜玉波指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教育系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一件大事。各高校要加强研究,紧紧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挖掘大学校训的精神内涵、价值底蕴,深入探索校训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契合点,把弘扬校训精神同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起来,使校训所蕴含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时代精神、价值理念成为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要丰富载体,充分发挥校训、校徽、校歌的思想引领、文化传承功能,不断强化博物馆、校史馆、图书馆、档案馆、展览馆、纪念馆、美术馆等的育人功能,把大学的办学优势转化为先进文化传播的优势,把校内故居旧址、历史遗迹、文化遗产、景观景点和校史、院史、学科史、人物史等丰富的教育资源,转化为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强大力量。

何东平在致辞中指出,校训不仅展现了学校精神,也从不同角度阐释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当前,在学校这样一个培养和传播公民价值观的重要阵地,校训正通过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释放着正能量。校训中传递的理想信念,与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与时代精神有着高度契合。光明日报将在创新和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实践中挖掘更多像校训的故事这样生动理想的载体,从而取得更好的宣传和教育效果。

武汉大学宣传部负责人代表学校在会上以《让大学校训精神讲得透、传得开》为题作发言,围绕把大学校训内涵说透,构建主流价值观;把校训故事讲实,传递生活正能量和把传播形式搞活,唱响校园主旋律三个方面介绍了武汉大学在校训和大学精神的凝练、解读、传播和践行等方面的做法和经验。

清华大学等其他高校的代表围绕各自学校校训的精神内涵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在联系,通过校训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经验和成效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和研讨。

据悉,光明日报自今年425日起推出了《校训的故事》专栏,寻访报道一批知名学校校训背后的故事(其中53日,光明日报以《敢为天下先——武汉大学校训承载的武大精神》报道我校校训故事,http://news.whu.edu.cn/info/1002/40766.htm),通过讲述校训的由来、传承和发展,从历史与现实两个维度弘扬其所蕴含的精神和文化。截至728日,已刊发26所知名学府的校训故事,故事中的人和事引起了师生的共鸣。

(编辑:珞轩)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