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武大177张建校图纸成国家一级文物(图)

发布时间:2014-07-01 16:11 来源:武汉大学报 阅读:
A A A

本网讯记者付晓歌 长江日报记者李佳继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后,武汉大学又添“国宝”——1929年由美国人设计的武大建校图纸,近日经湖北省文物管理部门鉴定,被确定为国家一级文物,和曾侯乙墓出土文物、中山舰等属于同一级别。

武大早期建筑群建成于上世纪30年代,包括工学院、图书馆等30项工程68栋建筑,占地面积200多公顷,建筑面积78596平方米,耗资400万银元。这是中国高校建筑史上从未有过的浩大工程,在中国近代建筑史上也属罕见。据校史记载,这些建筑由李四光等众多知名人士亲自选址,由3位美国建筑师开尔斯、亚拉伯汗、萨克斯主持设计。2001年,1526栋建筑被列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开尔斯说:“在这么美的地方建大学,是我早就有的愿望,我是要反复思量的。”他这样设计:“在山上建大学,就要推平一些山坡,才能有地方盖那么多校舍。我们把退下来的土就近推到山谷,又省事,又省钱。这些土会在山谷里堆出一个很大的操场,操场四周是美丽的校舍,一个很美、很好、很有气魄的大学就在你的面前了。”

基于这样的想法,珞珈校园建筑布局呈现因山就势、组群变化有序的显著特点。在自由式总体布局的基础上,利用山体山势、地形地貌,依据“轴线对称、主从有序、中央殿堂、四隅崇楼”的原则,精心布置建筑群。整个校园在自由的格局中又有严格规整的片段,并体现出自然科学与人文科学并重的先进办学理念。

2005年,亚拉伯汗之子、美国工程院院士奥特夫•莱文斯比尔,将150余幅早期建筑工程图纸捐给武汉大学,时任校长刘经南院士代表学校接受捐赠。莱文斯比尔表示,这些图纸是父亲留下的珍贵遗产。父亲1984年去世后,莱文斯比尔收藏了这些图纸,并一直想找机会送给武大。历经70余年、多方找寻之后,这批珍贵的图纸终于“回家”了。

档案馆负责人表示,“学校一直珍藏着多幅早期建筑群图纸,但唯独缺失老图书馆图纸,莱文斯比尔送来珍贵图纸,弥补了这一缺憾。”

据介绍,此次共有177张图纸被确定为国家一级文物,涉及法学院、老图书馆、理学院、工学院、宋卿体育馆等。

 

学校规划图

 

理学院规划图

 

学生饭堂剖面图

 

设计图纸

摄影:张然 肖史 编辑:杨欣欣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