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中国文物学会高校历史建筑专业委员会成立

李晓红当选首任会长

发布时间:2014-06-29 13:13 来源:武汉大学报 阅读:
A A A

本网讯(记者冯林)627日,中国文物学会高校历史建筑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我校召开,校长李晓红当选首任会长。

中国文物学会会长、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教育部财务司高教财务处处长华成刚,中国文物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黄元,国家文物局办公室副主任、机关服务中心主任梁立刚,湖北省文物局局长黎朝斌,四川大学副校长许唯临,山东大学副校长张永兵,吉林大学总会计师杜莉等出席会议。我校副校长谈广鸣致欢迎辞,党委常委、总会计师应惟伟及有关部门负责人与会。

黎朝斌简要介绍了湖北地区高校的文物规模和保护情况,指出武汉大学是中国高校文物建筑保护大户,为校内校外的历史建筑保护做出了重要贡献。他表示湖北省文物局将大力支持高校历史建筑专业委员会的工作。

华成刚表示,专业委员会的成立,将高校历史建筑等文物保护工作提升到了新高度,教育部十分重视该项工作,设立了历史建筑维修专门项目和专项资金,为委员会的工作提供有力支撑。

单霁翔提出四点希望:大力宣传文化遗产保护理念,增强保护高校历史建筑的意识;摸清高校历史建筑家底,推动各级文物保护单位积极申报;充分发挥高校教学科研资源优势,整集保护和科研专业队伍的力量;努力搭建高校历史建筑保护的平台,致力各项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

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文物学会高校历史建筑专业委员会规则》,表决通过了委员会会长、副会长、秘书长等人选。

李晓红认为,中国文物学会高校历史建筑专业委员会的成立,将开启中国高校历史建筑保护的新纪元。他表示,当选首届会长,意义非同寻常,深感责任重大。他感谢国家相关部委对高校历史建筑保护工作的支持,表示自己将努力尽会长之职,联合各方力量做好工作,保护、利用好高校历史建筑,充分发挥它们在人才培养中的特殊作用,让一代又一代青年人从中受益。

成立大会后召开了2014年高校历史建筑委员会首届学术研讨会。研讨会以“高校历史建筑与大学文化”为主题,探讨了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东北大学、南京大学等高校历史建筑的文化、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中国文物学会高校历史建筑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武汉大学国家文化创新研究中心主任傅才武教授展示了相关研究成果。

 

(摄影:刘洋  编辑:杨欣欣)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