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Cell首次发表我校博士生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14-06-23 18:04 来源:生命科学学院 武汉大学报 阅读:
A A A

本网讯(通讯员艾天军 实习生朱翔翼)617日,我校对线粒体中小RNA调控新机制的研究成果正式被国际顶级杂志Cell(《细胞》)接收,将于731日刊登发表。该项研究工作全部在我校完成,生命科学学院博士生张晓荣为第一作者,通讯作者为付向东。        

Cell刊登过许多重大的生命科学研究进展,与Nature Science并列,被称为“CNS”,是全世界最权威的学术杂志之一,最近5年平均影响因子为34.366  

该文题为“MicroRNA Directly Enhances Mitochondrial Translation during Muscle Differentiation”(在肌肉分化过程中微小RNA直接增强线粒体基因的表达)。线粒体存在于所有的真核生物细胞中,是一种半自主细胞器,有自身的转录和翻译系统。它主要为生命活动提供直接能量ATP,此外还参与细胞的代谢、信号传导及细胞程序性死亡等过程。该项研究揭示了线粒体基因表达新的调控方式,对肌肉细胞发育程序提供了新的阐释。  

据介绍,生命科学学院坚持“学生为本、学者为大、学术为上、学科为重、学风为魂”的办院理念,在培养模式、学风建设、文化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提出并在全校率先实施“烛光导航计划”、“烛光温暖计划”,有效地加强了教师和学生之间的交流与互动,形成了“全员育人、全面育人、全程育人”的良好氛围。  

经过多年的发展,该院学生培养质量不断提高,毕业生深受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及用人单位喜爱。每年有近80%的本科毕业生赴哈佛大学、耶鲁大学、普林斯顿大学、杜克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等高校及科研院所继续深造。研究生连续在ImmunityDevelopmentMolecularCellCell Host & MicrobeNature CommunicationsPNASPlant CellHepatologyPLos BiololgyMolecular Biololgy and EvolutionPLos PathogensPLos GeneticsCell等杂志上发表数十篇有影响的论文。钟波、李颖的博士论文入选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钟波毕业后进入癌症研究治疗全美排名第一的安德森癌症中心开展博士后研究,2013年作为引进人才回学院任教,是学院最年轻的80后教授。  


(编辑:付晓歌)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