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教书育人】许贤泽:班级导师的别样魅力

发布时间:2014-06-19 22:00 来源:武汉大学报 阅读:
A A A

见习记者李琳

他是一位默默无闻的教师,但是他所带班级的学生,却取得了足以让他骄傲的成绩——

连续2次获评校级十佳“先进班集体标兵”,1次获校“红旗团支部”称号;全班28人全部参与国家级、校级大学生科研,各科成绩优良率高达85.7%,在学院名列前茅;毕业时4人工作,其余24人继续攻读研究生。

这位老师就是电子信息学院测控技术与仪器系主任、2010级测控技术与仪器(1)班的班级导师许贤泽教授。

 

不计辛勤琢璞玉

谈起为什么要担任班导,许贤泽说,“那时候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和院里其它专业相比,学风不令人满意,转专业的学生很多。我想通过自己带班来扭转这种氛围。”

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心似平原野马,易放难收。许贤泽当上班导的第一件事就是整顿学风。

“大一的时候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非常重要,导师要帮助他们适应从高中到大学的转变,决不能因为进入大学就放松学习上的要求。”许贤泽说。

在他的组织下,学生每周一和周四集体上晚自习;实行上课出勤考察制度,考察结果作为每学期评选三好学生、优秀班干的依据;对于学生反映学起来比较吃力的课程,如高等数学、线性代数等,他主动与任课老师探讨解决办法;考试之前,他都会组织召开动员大会,鼓励学生认真复习,积极备考。

“集体自习促进了大家学习交流,看到大家都去自习了,自己也不好意思不去。”学生刘如说。

对专业不感兴趣、缺乏学习热情、学起来比较吃力等原因,导致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学生的转专业率一直居高不下。

大一下学期,面对许多要求转到经管类等热门专业的申请,许贤泽在班会上强调:“测控有很好的发展前景,不要盲目跟风。”

他单独找每一个想转专业的学生聊天,深入了解其转专业的动机和理由,并给出适当建议,鼓励大家不要因为学业难度大就轻易放弃。老师的引导加上班级学习氛围的形成,该班申请转专业人数下降了2/3

“班风正才能学风正,学风正才能出好成绩。”在许贤泽的努力下,班级形成了良好的学风班风,3年来成绩在全院均名列前茅。大二下学期实现了无人挂科的目标,并且独揽了测控技术与仪器系的所有奖学金名额;大三学年,班上平均成绩90分以上的达到15人次,优良率达到85.7%,保研率为39.3%,高于学院平均水平。

 

循循善诱导航向

许贤泽一直鼓励学生参加各类科研项目和学科竞赛。他认为通过科研和竞赛,可以将所学知识运用到实践中,丰富知识厚度,提高创新探索能力和科学研究水平。

大二开始,测控(1)班的学子开始在科研之路上的不断探索,在各类科研项目和学科竞赛中崭露头角。

在他的引导和鼓励下,全班28人先后共有7个小组顺利完成了校级、国家级科研项目;全班参加各类学科竞赛获奖达上百人次,其中4人获得全国电子设计大赛一等奖、1人获全国大学生“挑战杯”竞赛国家一等奖和省级特等奖、1人获数模竞赛省级二等奖、1人获全国机器人大赛二等奖。

同学纷纷表示,通过参赛,学到了课业之外的丰富专业知识,也培养了吃苦耐劳、团结协助的精神,提高了能力,开阔了视野。

当有学生因为夜以继日地备赛而忽略专业课程的学习时,许贤泽看在眼里,循循善诱。

曹磊在专业竞赛方面表现非常优秀,先后在电子设计大赛上获一等奖、亚洲SOPC专题竞赛中获特等奖,但他埋首于赛前准备,时有缺课的情况发生。许贤泽立刻让班长沈婷婷与曹磊谈心,劝他一定要坚持上课。在许贤泽和班长共同的努力下,曹磊认识到课程学习是取得更好成绩的基础。他再没缺过一节课,毕业时以优异的成绩保研。

 

春雨润物细无声

这批学生入校伊始,细心的许贤泽查看家庭情况登记表时,发现余红家庭比较困难,主动帮他申请到了“博时基金”生活补助。余红说,“那时我性格内向,有困难也不说,没想到许老师会发现。他用心关怀我们每个人。”

许贤泽经常去男生寝室聊天,了解他们生活上的困难,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他曾在早上700来到宿舍,嘱咐学生要吃完早饭再去上课;他关注班级的QQ群聊天内容甚至每个人的QQ空间,及时掌握大家的心理状态;学生给他打电话时,他经常挂掉再回拨过去,帮他们节约电话费;逢年过节,他还会提醒学生给父母发祝福短信。

一点一滴的生活琐事中饱含许贤泽对学子的关爱,也让来自五湖四海的同学有了归属感。“许老师真是对我们每个人都知根知底。”胡笑莉说。

除此之外,许贤泽还自己掏腰包买来排球、羽毛球、乒乓球等,鼓励大家参加体育锻炼。“体育运动对于身心健康的发展非常重要,大学期间应该学习掌握一项运动技能,会受益终身。”他告诉同学们。

在他的引导下,测控(1)班在学院运动会上取得良好成绩;沈婷婷、肖伟、武庭照、曹明朗、杨嘉树等同学从不会打排球,到成为电子信息学院排球队的主力;赛场上,总能看到测控学子矫健的身影。

时光荏苒,20109月许贤泽迎来这批学子,今天又将送他们踏上人生另一段旅途。“这四年我们共同成长,我为他们取得的成绩而骄傲。”

 

(编辑:付晓歌)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