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杂交水稻国家重点实验室通过验收

发布时间:2014-06-17 17:27 来源:生命科学学院 阅读:
A A A

本网讯(通讯员杨芳)529日,国家科技部组织专家对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和武汉大学联合共建的杂交水稻国家重点实验室进行了验收。专家组认为,实验室圆满完成了建设任务,实现了预期目标,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据介绍,为满足国家粮食安全重大需求,确保我国杂交水稻研究保持国际领先地位,科技部于2011年批准共建杂交水稻国家重点实验室。实验室探索完善共建共管制度与协同创新机制,吸收、汇集全国优势力量,共同攻关,显著提升了研究条件和科研创新能力,加速了科技成果转化,实现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生产实践的一体化发展。

专家组认为,由袁隆平院士领衔,以朱英国院士、谢华安院士为代表的杂交水稻研究团队,瞄准杂交水稻学科前沿发展趋势,着力从水稻杂种优势机理、水稻发育与育性机理、杂交水稻种质创新与基因挖掘、超级杂交稻育种、杂交水稻繁育与种子学、杂交水稻超高产生理生态六个方面,开展杂交水稻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各相关研究方向均取得重要成果。

实验室发表SCI论文120篇(其中武大97篇),获授权发明专利32项,审定杂交稻品种35个,其中Y两优2号百亩超级杂交稻试验田亩产突破900公斤;承担国家“973”“863”计划等国家级、省部级及国际合作课题110余项,新增“973”“863”计划首席科学家各1人,“强优势水稻杂交种创新团队”入选国家重点领域创新团队,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初见成效;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二等奖各1项,湖北省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其它省部级奖项7项。其中,袁隆平主持、我校为主要参与单位的“两系法杂交水稻技术研究与应用”获2013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

(编辑:付晓歌)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