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杰出教学贡献校长奖人物系列

【珞珈群星】文建东:因为热爱,所以坚持

发布时间:2014-05-28 17:16 来源:经济与管理学院 作者: 通讯员祝小全 孙含悦阅读:
A A A

声音洪亮,富有激情,是认识经济与管理学院经济学系文建东教授的人给出的“大众点评”。要听他的课,无需查看课表,只要走进教学楼,循声就能找到课堂。

他的课堂通常坐满了学生,包括很多慕名前往的旁听生。讲台上的他,既是一名深入浅出的讲授者,又是一位重在给学生展示机会的倾听者。学生们喜欢和他交流,课间,他常被学生们紧紧包围,聊个没完没了。

谈及文老师,经济学基地班2012级研究生夏雪充满了敬爱之情。2009年,夏雪刚刚入校,文建东是她接触到的第一位老师,也是交流最多的“大朋友”。“文老师像是我身边一个熟悉的朋友,他会定期组织论文研讨会,优秀的文章被推选出来,并不断修改,尽可能臻于完善,再发表在《珞珈经济学刊》等多个学术刊物上。”夏雪说。

文建东十分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他曾带领学生前往枣阳、谷城、大冶、老河口等地实践调研,鼓励大学生走进农村,了解农业经济、聆听民声。文建东认为,多走进基层、深入调研,对学生理解和应用知识大有裨益。

通过调研,师生们总结出了多个关系社会发展的重要问题:中国企业改革任重而道远,虽在解决就业问题上确有成效,但依然存在偷税漏税等管理问题;留守儿童的生活状况十分堪忧,需要从制度上给予根本保障;中国经济繁荣的根源在于基层干部工人、贩夫走卒,是他们在为中国崛起注入一点一滴的活力……

“有一次带学生参观大冶铁矿,有学生在实践心得中写道:通过这次调研感受到了改革开放的荡气回肠。”文建东说,“这是学生学习的重要部分。”

很多本科生刚入校时,都听过文建东的专题讲座,他们对那个大谈“成长细节和修养”的老师印象深刻。讲座中,他谈到沟通缺乏效率、短信邮件不落款、关注个人忽略团队等问题,是当今大学生的“通病”。他表示,当代大学生在修养方面持身端正,符合主流价值观,但在处事细节上仍需学习提升。

既要忙于院内行政工作,又要带硕士生、博士生的文建东,20多年来一直坚守在本科教学一线。他认为本科教学十分重要,涉及大量基础课程,尤其需要资历和教学经验丰富的老师担任。而且,他热爱本科教学,乐意与思维敏捷、求知若渴的学生在一起教学相长。连续上多天的课,以致喉咙发炎,声音沙哑,但他仍坚持上好每一节课。

谈到教学心得,他说:“我只是比别人经验多一些,知道学生哪方面欠缺。我通常把自己放在听众的位置,设身处地为学生考虑哪些需要被强调,哪些可以省略。”文建东有一个特别的习惯,每次上课前,他都会先演练一遍,每一堂课都倾注了大量心血。

逐句琢磨、认真书写学生推荐信,把关学生的每一份调研策划……许多同学表示曾经在凌晨收到过文老师发来的邮件。久而久之,他成了学生膜拜的对象。而他谦逊地表示,自己只是万千热爱教育事业者中的普通一员。他将自己定位为一个有经验的长者,认为给予学生指导和建议,鼓励他们认识社会、认识世界,是每一位老师应尽的责任。“这才是大学教育的要旨所在。”文建东说,“学生会把母校当作最温暖、最自豪的地方,毕业后仍会衷心向往和终生怀念。”

文建东的时间总是安排地满满当当,他不是在课堂,就是在开会,几乎没有闲暇时间。但无论多么繁忙,他未曾放弃过本科生教学,未曾松懈过对学生的关注。

 

(编辑:严航)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