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杰出教学贡献校长奖人物系列

【珞珈群星】尚永亮:古典文化“摆渡人”

发布时间:2014-05-26 15:32 来源:武汉大学报 作者: 实习生 汪泉阅读:
A A A

 

上过《唐诗名篇研读》《中国文学史》等课程的学生,提到文学院教授尚永亮,没有不频频“点赞”的。

“能得到学生的肯定,我很高兴。”尚永亮笑言。“在这个时代,学习中国古代文学的意义何在?”面对学生的频频发问,尚永亮感受到作为一名文化“摆渡人”肩上沉甸甸的责任。

“孟子曰君子有三乐,其中之一即为,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在教学上,尚永亮希望用更多的生命体验来感悟自己的学生。“教学相长”是他始终追求的境界。

“教学不应该是死的,特别是教授古代文学方面的知识。”他提倡真正的学习应该是启发式、引导式的,对待古代文化要用“生命的参与”来体会。

2012级文学院硕士刘莹说,“尚老师从来不会照搬教材上的内容,对经典文献随手拈来。最打动人的是,他往往有自己独特的体会,这一点最让大家佩服。”

说起这独特的体会,尚永亮认为是这门学问本身对学习者提出的要求。“要接受古代文化的熏陶,就必须身体力行,离功利远一点。”尚永亮把“淡泊以明志,宁静而致远”当作生活的金钥匙。这把“钥匙”不光能打开学术的大门,更能打开生命本质的大门。

“入乎其内,出乎其外。”尚永亮认为这是学习古典文化,研读古代文学的最高层次。入乎其内,就是研究古代诗歌本身,体会诗里面的韵味与意义。出乎其外,则是体验古典文化对于现代人生活的启示。

“学生如果研读唐人诗歌,就会发现唐朝是一个令人向往的时代。特别是盛唐时期,诗人表现的旺盛的生命力与青春朝气正是我们现在所缺失的。”尚永亮谈到专业兴致勃勃。“盛唐人值得称赞的地方就在于他们懂得在痛苦中搏击,不断努力向前。无论对学生,还是老师,这对大家都有所裨益。”

如今,尚永亮把朝气勃发的唐人生活从校园的课堂也推向了社会。《唐代文人生活与创作》、《唐诗艺术》均录制成视频公开课在网络上推出,一亮相,就获得了网友与学生的好评。

 除了在课堂上下功夫,深深认识到一部好教材重要性的尚永亮,从上世纪末开始潜心思索,打造出多部备受好评的作品。

参与编写《中国文学史》,主编《中国文学分类选讲》,主编《大学语文》,出版《唐诗艺术讲演录》……这一路下来,尚永亮并没有沉浸在成果颇丰的喜悦中,而是认为“编写教材,就是一个再学习、再整理思路的过程。这其中的收获远远超过出版教材本身。”

“我们武大要建设一流的大学,就应该有一流的学生、一流的教师和一流的教材。”追求更高质量的教材,探索更新的教学思路,用更饱满的热情启迪学生的思维方式,是他30多年来一直思考的命题。

教学之美在其亦师亦友,学术之美在其愈艰愈精,文化之美在其朝气蓬勃。三“美”之间,尚永亮亲力亲为,为学子送上了生活学习最好的诠释。

(编辑:付晓歌)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