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教书育人】为爱添翼

——记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徐冶琼

发布时间:2014-05-04 18:45 来源:武汉大学报 作者: 记者岑今阅读:
A A A

在辅导员职业能力的赛场上一路凯歌,在日常工作的练兵场上亮点频出。从校赛、省赛到国家赛,是什么让她在全国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中一举夺魁?

从创办人人网人气之星主页“武大历史”,到两篇博文同时获得“2013年度全国高校优秀辅导员博客评选优秀博文”,是什么让她的网络阵地具有如此的感染力?

从武汉大学“烛光导航工程先进集体”、“学生工作先进集体”到湖北省“思想政治教育先进基层单位”,是什么让她所在学院的学生工作屡获佳绩?

历史学院徐冶琼怀揣着对学生最真挚的关爱、对学生工作最赤诚的热爱,在岗位上用行动给出了响亮回答。近日,她入选第六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

 

沟通:提升育人感染力

走上辅导员岗位后,徐冶琼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学会沟通,是走进学生心坎儿上的重要途径。文学、语言学、心理学都成了她吸收营养、学习沟通技能的沃土,谈心谈话、书信、博文、微博、微信都成了她与学生交流的平台。渐渐地,徐冶琼总结出了一套沟通“三步曲”——

了解学生是有效沟通的前奏。每周四“沟通一对一”,她长期坚持为学生提供面对面、一对一深度辅导的平台;而“大数据”的支撑则是其有效性的保证。

理解学生是有效沟通的主旋律。持有同理心,掌握共感力,先听后说、多听少说。和学生的一次次对话变成了一次次换位体验,她和学生一起哭、一起笑。

启发学生是有效沟通跳跃的音符。与其告诉学生一个结论,不如启发学生寻找到一个答案。两篇获奖博文,正是通过几段故事,使学生悟出怎样搞好班级建设的道理。

有效沟通使徐冶琼成了学生心中的“知心姐姐”。 2012年暑假,一位来自新疆的女生身体不适,医院告知需要马上住院。面对一大笔医药费,焦急的她第一个拨通了徐冶琼的电话。徐冶琼立刻向学院负责人汇报了情况,并让学生马上住院。第二天,她和学院负责人一起送去了5000元医药费。女生手术时没有家人照顾,当医生喊“病人家属”时,徐冶琼毫不犹豫地跑上前去,“是我。”手术室门推开,师生俩的手紧紧地握在了一起。

 

创新:增强育人吸引力

学生工作怎样才能既有意义又有意思,让这道大餐既有营养又对味儿?这是摆在“85后”辅导员徐冶琼面前的一个问题。她决定要为学生提供 “私人订制”服务,“学长制”便是这份套餐的第一味。

新生入校时,学院便选拔优秀的高年级同学与每位新生结对。在学长学姐选拔和结对宿舍安排上,徐冶琼可谓别具匠心:“不挂科”、“跨专业”、“自行找男女同伴”,学长学姐在网上掀起了招兵买马求组合的热潮;“爱好特长相似”、“同一少数民族”、“老乡”,分配结对宿舍充分考虑特点,最大程度地实现人性化。

如今,学院已形成了低年级有“学长制”、高年级有“学术导师制”的全程导学、导行的“导航服务”体系,全程指导与个别指导相结合,被评为“武汉大学烛光导航工程先进集体”。

每年都会对新生进行培训,怎样才能提高培训效果?徐冶琼提出,制定一个按需所取的培训。于是一个授课时由新生主动申报并自主开课、讲课,听课时由新生根据兴趣订制必修课、选修课的个性化培训体系诞生了。连续3年的“新生训练营”里,近30名“学霸”、视频制作行家、摄影高手、写作能手走上讲台,200余名学员从训练营里走出,成长为“全国史学新秀”、国家奖学金得主、湖北省创业新星、杂志专栏作者……

通过一系列创新,徐冶琼对学生的爱与学生的特点和需求完美对接,也使学生爱上了这个大家庭。近两年申请转专业新生数下降了三分之二,相比以前的“转出去”,越来越多学生选择了“留下来”。

 

网络:激发育人活力

人人网上,徐冶琼指导的“武大历史”主页访问量达67300余人次,时常跃入“武汉大学人气之星”,各个班级也纷纷建立主页打造网络阵地。每日与学生的网络互动早已成为她的“家常菜”。

利用互联网使交流便捷起来,依靠兴趣和需求把人群聚集起来,增强互动使潜力激发出来,席卷而来的“慕课”给徐冶琼带来了新启发。她尝试在学生工作中引入微“慕课”模式:辅导员及对某一领域擅长或感兴趣的学生都是资源提供者,人人网、微信、微博、QQ等则是在线平台,因某一共同兴趣或目标而聚集的学生则是参与者。

在网上建立的“就业求职平台”,就收获了意想不到的惊喜。她把学院上至2004级下至2013级中,处于已就业、求职中和以就业为目标的学生都邀请进来,不少新晋校友主动在此平台上分享求职经验、共享行业现状,甚至为学弟学妹直接提供实习就业机会,都成了用亲身经历说话的“就业指导老师”,慕名而来的低年级学生也越来越多。

除了线上分享,徐冶琼还组织线上线下互动。“就业求职平台”的小组成员,定期以沙龙形式进行就业信息共享、简历撰写、模拟面试等主题探讨;只要有已毕业的小组成员返校,她都设法邀请他们与在校小组成员交流互动。

“越是难点,越要想尽办法攻克,不能让一个学生掉队。”充满活力的就业服务,使学院就业率连年位居全校基础学科前列,其中2008级世界历史试验班达到一次性就业率100%

 

文化:强化育人软实力

为做好学生工作,徐冶琼把各大资讯网站加进了电脑收藏夹,把重要讲话和文件搜集在“学习资料”文件夹,把工作相关的报道和评论剪贴进“报贴本”,学习文学、历史、管理学、教育学、心理学等学科知识并运用到育人的每一环节。

她以历史为切入点,发挥历史文化育人的力量。2011年建党90周年之际,她带领学生党员循着历史的脉络,踏着历史的足迹,探寻校园革命旧址,翻阅历史文献,查阅校史档案,走访老教授和老党员,历经半年编写出《珞珈风云》,梳理珞珈红色印记,感念先辈荣光。这本书被作为武汉大学学生爱校励志教育读本在全校推广。

连续十年举办的“历史文化节”,她带领学生因时策划主题、因地调整内容,从每场讲座嘉宾的邀请到每道知识竞赛题目的审核,每个环节都倾力组织、严格把关。如今,“历史文化节”已联合北京大学、清华大学、香港浸会大学等20余所高校历史学院系,首创全国高校历史文化联盟,参与超过5万人次,已成为校内外历史学子和历史爱好者的一大盛事。也正因为结合了历史素养、激发了历史魅力,2013年,历史学院获评“湖北省思想政治教育先进基层单位”。

(编辑:杨欣欣)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