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我校全职引进朱玉贤院士

筹组高等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4-04-08 08:29 来源:武汉大学报 阅读:
A A A

本网讯(记者付晓歌)“我会将经验最丰富、阅历最广泛的人生阶段奉献给武大。” 44,中国科学院院士朱玉贤佩戴上鲜红的武大校徽,正式加盟武汉大学,受聘为武汉大学高等研究院院长,打造跨学科、高水平、创新型研究平台。

校党委书记韩进、校长李晓红院士及朱英国院士、副校长舒红兵院士等先后在会上致辞,对朱玉贤加盟武大表示热烈欢迎。聘任仪式由常务副校长冯友梅主持,校党委副书记骆郁廷、黄泰岩,副校长谈广鸣,党委常委、总会计师应惟伟,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赵雪梅等出席。李晓红为朱玉贤颁发聘书,学生代表为朱玉贤佩戴校徽并献上鲜花。生命科学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师生代表与会。

“今天,武大再增添一位院士,这是学校的大事、喜事。”李晓红指出,学校正在筹划组建高等研究院,将围绕国家及武汉大学瞄准的前沿学科进行研究;汇聚创新人才,将其打造成一种全新的示范性研究院,成为武大跨学科、国际化合作典范;与即将成立的医学研究院合作,共同推动更多学科进入ESI学科排名前1%1‰。以此为目标,将高等研究院做大做强。

“到武汉大学,是来做真正想做的事情。”朱玉贤引用《论语》中的“君子周而不比,小人比而不周”表明心志:团结一切力量,将高等研究院的作用发挥充分。他将孔子“君子不器”的论述转化成“君子唯器”,认为科研工作者应该术业有专攻,表示愿以一己之力,为武大科研工作者创造“为器”的良好氛围,最终成就“国家大器”。

韩进在讲话中,对朱玉贤的加盟、社会各界对学校的支持,以及全体教职员工的共同努力表示感谢。他指出,汇聚高层次人才是武大发展过程中必不可少的关键环节,如何充分发挥人才的作用,是需要深入研究的课题。今年学校工作重点是加强学科建设和体制机制改革,要充分调动学校各方面的积极性,统一思想,把该项工作做好。他要求学校各单位,为包括朱玉贤院士在内的广大科技工作者做好服务工作,提供有力支持。

据了解,武汉大学高等研究院为武汉大学直属的相对独立运行的科研实体机构,挂靠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主要围绕数理科学、生命科学、信息与工程科学、材料科学、社会与管理科学等学科领域开展研究,高水平研究人员将根据各自研究方向,灵活自主地开展基础理论研究、前沿探索研究和学科交叉研究,鼓励不同学科领域组成研究小组,促进新的学科增长点形成。

朱玉贤,男,195512月出生,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主要从事植物分子生物学、基因调控、基因组学研究。1982年毕业于浙江农业大学。1989年在美国康奈尔大学植物科学系获得博士学位,后在华盛顿大学生物系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1991年回国后在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工作。任蛋白质与植物基因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兼任中国植物学会副理事长等职务,主持多项国家级重大科研项目,著有全国通用教材《现代分子生物学》等。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摄影:闵一帆  编辑:杨欣欣)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