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图书馆编制两部分析报告

科学解读我校学科发展和高水平论文状况

发布时间:2014-01-14 16:15 来源:图书馆 阅读:
A A A

本网讯(通讯员何汶)图书馆编制的《武汉大学学科发展态势分析报告》和《武汉大学SCI论文统计与分析年报》日前发布。两份报告科学解读我校学科发展情况和高水平论文状况,并为制定学科发展战略提供参考数据。

《武汉大学学科发展态势分析报告》通过采集学科评估权威工具ESIInCites数据库的原始数据,对我校相关学科在ESI数据库中的表现进行了总体分析,并选择国内外高校进行对比,分析了我校已入选ESI各学科的发展态势,以及尚未进入ESI各学科与门槛值的差距及存在的问题。

报告显示,截至2013年底,我校共有11个学科进入了世界排名前1%的行列,且排名与之前相比稳中有升。这11个学科分别是化学、工程科学、材料科学、临床医学、生物与生物化学、植物学与动物学、物理、药理学与毒理学、环境科学与生态学、农业科学、社会科学其中,化学、工程科学和材料科学的优势明显,化学排名已进入前1,工程科学和材料科学排名都居于前2

在国内高校入选ESI的学科数排名中,我校与四川大学并列第十位。与前几个月相比,我校未进入ESI的各学科与ESI门槛值的相对差距均有所减小。其中计算机科学、数学、地球科学、分子生物学与遗传学的相对差距最小,是最靠近ESI门槛值的四个学科。

《武汉大学SCI论文统计与分析年报》采用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公布的数据,对我校师生2011年以第一作者单位或通讯作者为身份发表的SCI论文进行了作者信息核实和统计分析,对所有SCI论文的总体情况、学部和院系分布、作者发文与分布、通讯作者分布、来源期刊分布等进行了详尽的统计与分析。

数据表明,2011年以武汉大学为第一作者单位发表的SCI论文共计1386篇,分布在我校六大学部及研究机构,其中理学部733篇,占52.89%;医学374篇,占26.98%;信息科学学部118篇,占8.51%;工学部78篇,占5.63%;社会科学学部10篇,占0.72%;人文科学学部3篇,占0.22%;研究机构70篇,占5.05%。发文量排名前三位的学院分别是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350篇)、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第一临床学院(各139篇)、生命科学学院(138篇)。通讯作者中发文量最高的为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教师冯钰锜,第一作者中发文量最高的为人民医院的博士后于胜波,其发文量分别为24篇和13篇。

据了解,以上两份报告将继续按年度出版。登陆http://www.lib.whu.edu.cn/web/index.asp?obj_id=541可了解更多报告信息。

(编辑:严航)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