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校庆系列活动拉开帷幕

周恩来故居暨历史文化教育基地揭牌

发布时间:2013-11-22 11:25 来源: 阅读:
A A A

本网讯(通讯员陈丽霞1121日,已修缮完毕的武汉大学周恩来故居,作为历史文化教育基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正式开放。故居内的“周恩来在武大”专题展、珞珈山“十八栋”专题展同时揭幕,迎来了首批参观的师生。

这也是武汉大学12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的首场,拉开了校庆活动的帷幕。

是日下午,武汉大学周恩来故居暨历史文化教育基地揭幕仪式在周恩来故居前举行,校党委书记韩进介绍了周恩来与武汉大学的不解之缘(讲话摘要另发),并为周恩来故居标识牌揭幕。他指出,学校重新修缮周恩来故居,举办“周恩来在武大”专题展,不仅表达了我们对周恩来同志深深的敬仰和缅怀之情,铭记他的革命精神、崇高风范和优秀品质,同时,也是为了发挥其作为历史文化教育基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作用,增强广大师生的爱校爱党爱国情感,实现其励志、爱国、弘毅、奉献的功能和价值。

校党委副书记骆郁廷主持揭幕仪式,老同志代表、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学生代表等参加活动。

走进这栋小洋楼,墙上挂满了各种珍贵的历史影像资料,向人们诉说着上世纪30年代那段风云际会的历史。首批参观故居的是学校的老教工,泛黄的纸页勾起了他们的青春记忆。

79岁的肖崇文老人颇有感触地说,“周恩来总理和蔼可亲的气质和人民公仆的精神,在我们那代人心中烙下了深深印记。故居中的照片和展品是对周总理光辉人生的再现,激起了后人对老一辈革命家的深深敬仰和缅怀之情。

6名校史研究会成员被聘为首批周恩来故居学生讲解员。本科生陈陶难掩激动心情:“能为大家讲述武汉大学这段独特的历史,是作为武大学生的最高荣誉,定当不负学校期望。”

19385月至9月,周恩来和邓颖超曾寓居“珞珈山十八栋”的第19栋别墅。周恩来在这里组织领导抗日宣传活动,先后在武汉大学作了三次演讲,给军官训练团授课,并会见国民党高级将领、民主人士、文化界和新闻界知名人士,宣传共产党抗日主张。故居内的“周恩来在武大”专题展分为“国共合作抗日小客厅”、“风云际会珞珈山”、“寓居珞珈山”等三部分,生动再现了周恩来在珞珈山的重要历史活动,真实反映了上世纪30年代武汉大学风云际会的历史。

珞珈山“十八栋”英式小洋楼始建于1931年,当时有资格入住“十八栋”的都是震烁一时的学者。“十八栋”蕴含着学校主政者及十八栋居住者们的思想追求、学术精神和文化气质。2001年,包括“十八栋”周恩来故居、郭沫若故居在内的武汉大学1526栋早期建筑,被国务院列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故居内的珞珈山“十八栋”专题展分为“物外桃源”、“三任校长”、“‘十八栋’的主人们”等三部分,展示了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珞珈山“十八栋”的辉煌岁月。

(摄影:张然  编辑:杨欣欣)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