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李晓红院士为学子作学术报告

阐述非常规天然气资源开发与利用

发布时间:2013-04-27 17:16 来源: 阅读:
A A A

本网讯 (记者肖珊426日下午,中国工程院院士、校长李晓红做客“地理信息科学技术文化节”,为学生作题为《非常规天然气资源开发与利用》的学术报告,让武大学子们领略了校长作为学者的一面。

“说起我的研究领域,大家可能比较陌生;其实,我是学机械的,跟在座的许多同学是同门。”简短晓畅的开场白,让在座诸学子会心一笑。

从世界能源供应形势、近十年我国能源消费总量及构成,到非常规天然气储量、分布和开采技术,李晓红通过图表、数据和形象比喻,娓娓道来,将满是专业术语的研究内容,讲得深入浅出、引人入胜。

非常规天然气,是指尚未充分认识、还没有可以借鉴的成熟技术和经验进行开发的一类天然气资源,包括致密气体、天然气水合物、煤层气、页岩气等。李晓红目前的研究方向,集中于复杂煤层气抽采难题、二氧化碳强化页岩气开采与地下封存一体化。

“用电吹风吹脸部和头发,感觉柔柔的,很舒服。但若在电吹风中加入砂子,以强劲风力吹到脸上,还会舒服吗?”答案是:不但不会产生舒适感,还会将脸部割出坑道。基于类似原理,他研究出具有高穿透性能的新型多相振荡射流技术,利用其自主开发出超前治理煤矿瓦斯灾害成套装备,在全国近50座大型煤矿推广应用,为我国煤矿安全生产做出了重要贡献。

将二氧化碳加压注入到页岩层中,对页岩气进行置换和驱离,既可强化开采页岩气,又能将二氧化碳大量封存于页岩层中,从而达到既减排又高效开采新能源的目的。这是李晓红的最新研究课题,已取得阶段性研究成果。

“非常规天然气开发和利用,可为改变我国能源结构、实现节能减排、能源安全和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保障。”报告最后,李晓红道出自己对科研事业孜孜以求的原因,并鼓励学子投身到科学研究,一起献力国家新能源事业。

据了解,李晓红长期致力于水射流技术及其在煤矿安全工程中的应用研究,他的一系列研究成果有效缓解了我国复杂煤矿瓦斯灾害严重这一重大安全问题。

(编辑:杨欣欣)

最新阅读